close

tyd  

 

《童謠的死亡預言》/霧越邸殺人事件

作者:綾辻行人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17852

評分:8.5

 

綾辻行人的强項往往是出人意表的兇手和詭計,以及對讀者的公平性。《童謠的死亡預言》把這些特點表露無遺。詭計比《奪命十角館》和《殺人時計館》更加出色。模仿殺人其實己經不是新的玩意,但把模仿殺人加以改良,詭計中再加詭計可算是少有的橋段。更可怕的是兇手所設計的場面完全符合邏輯,些亳多餘的佈局也沒有。重要的線索也在解迷之前一一序述過,聰明一點的應該可以戰勝作者而猜出詭計,就連兇手的動機也可猜透。我最欣賞的是雖然小說中有一些科學不能解釋的地方,但因為對整個殺人事件沒有直接的影響,所以它的存在返而令故事更加神祕和有趣 。作者不但可以令我相信霧越邸是真實的,還可以使我懷念這個「風景」,綾辻行人的功力真不間單。

這絕對是綾辻行人的代表作。

  以下未讀勿看

感動、可惜、悲哀、懷念。這應該是我看完童謠的死亡預言》時一大堆難以形容的感覺。感動槍中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景」;對槍中和深月的死感到可惜;為鈴籐失去深月而悲哀;懷念沈睡中的霧越邸。我想是這樣罷。

〔死之生〕這個理論記得在某電視劇上看過。有名精神病人和精神科醫生成為好友,後來那病人選擇自殺,因為只有這樣他們的友情才會變得永恆,他永遠也不會失去這位好友。某程度上我明白槍中的决定,所以我才會對他的死覺得可惜,而沒有對他厭惡。因為他也是用自己的方法去保存深月的美,他沒有對不起自己或深月。唯一的缺憾是他為保自己的清白而殺死甲斐,這令他所追求的「風景」矇上不必要的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moyak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