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夜行  

 

很少會把日劇一次過煲完,《白夜行》算是第一次。

看《白夜行》是因為東野圭吾,也因為這個原因,我不會去criticize事件的可行性或合理性,只會隨著主角們的心理方向,去明白及欣賞他們的動機,和期待故事的發展。

聽說故事的敘述方式和原著完全相反,觀眾從第一話已經明白主要殺人事件的前因後果,劇集的重點放在主角們的故事和心理掙扎,雖然可以想像原著最後把所有事件串連起來時的震撼性,不過用順序的方法把故事講出來感覺也不錯。以下討論涉及故事內容,雖然我不覺得知道後再看會有什麼影響,不過要是想保留新鮮感就不要讀下去吧。

一路看一路想起讀桐野夏生的《異常》時的感覺,那種不忍心再看下去但又很想知道故事怎樣發展的感覺。全因為太喜歡及同情主角們的遭遇,就算他們犯下大錯,也不捨得去討厭他們。就算他們再沒人性,也覺得情有可原。東野圭吾作品中的主角往往都能令人又愛又恨,《白夜行》的亮和雪穗便是一個好例子。因為有過童年時的遭遇,多少也能明白他們長大後的心理。而且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那單純及無條件的愛。因為動機漂亮,就算行動再醜惡,也只能同情他們,不能討厭他們。

但是,究竟什麼是愛,什麼是幸福,守住承諾最後能得到的是什麼,就算這樣痛苦也值得嗎?相信每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定義。某程度上我欣賞他們的信念,也高興他們最後仍忠於對方,就算不能一起,最少心靈上也永遠不會分開。不過站在亮或雪穗獨自的立場上,他們真的覺得足夠嗎?用自己的方法令對方幸福,對方能完全感受到嗎?我想對他們來說可能是足夠而這意義更比任何事物重要,因為自小就只有對方,對方的幸福比自己來得重要。不過以我這傍觀者的立場,總是覺得不夠,覺得這樣的結局對其他人可能還算公平,對他倆就絕不公平,因為動機是那純潔的愛。

對亮來說,給笹垣完完全全了解事件的真相可算是一種解脫,結尾笹垣給他的承諾也令人感動,離開這世界可能比雪穗更幸福。雪穗的下半生則只能靠回憶渡過,比亮的結局更可悲,實在無法想像她可以怎樣挨下去。

希望《白行》能盡快出中譯本,再次讓我欣賞那不同角度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moyak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