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5ba4b3c  

 

異邦騎士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ISBN:9573320029

 

  • 叢書系列: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評分:8.2

島田莊司的作品中,這是我讀過的第二部。而第一部當然是《占星術殺人魔法》。可能因為對這經典之作抱有太大期望,加上那華麗的詭計早已從金田一中看過,閱讀的過程感受有點未如理想。相返,我對《異邦騎士》並沒抱任何希望,結果帶來了意外的驚喜。

 

本書令我最欣賞的是島田對主角的心理描寫。沒想過以幻想詭計見稱的他竟然可以把感情描繪得這麼細致。主角由一開始的緊張和感激,到中段的憤怒,到結尾的悲哀及慚愧,我都可以一一體會到。特別是當主角跪在床邊握着良子的手的時候,還有在閱讀良子的信時,我相信我所流的眼淚一定不會比他少。可能因為我覺得如果我是主角我也會有同樣的想法並會做出同樣的事情,因此而對他的遭遇產生共鳴,乃至到我完全相信這故事的真確性。

 

詭計部份同樣精彩。雖然未必一定可行,但作者己經在結尾交代過「主謀者」的心理,所以亦同樣可信。唯一另我費解的是御手洗怎能預先知道筆記薄的內容呢?不過對我而言,本故事的重點在於主角的遭遇和感受,因此雖然讀者沒有公平的資訊,在解迷部份亦不會有被騙的感覺。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切勿先讀書前的導讀。雖然到了故事中段讀者已經可以猜想到詭計的大概,但這總比事先知道好。有時真的很好奇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殺人黑貓館》就是另外一個例子。

 

常推理小說都會花很多時間描術環境、人物樣貌特徵,令故事節奏變得緩慢。但《異邦騎士》內的描術點到即止,整個故事由頭到尾也沒有沉悶的部份,是一本可以令人廢寢忘食的作品。

 

以下未讀勿入

 

 記憶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我們會隨着不同的記憶而感受到喜怒哀樂。「敬介」會因為千賀子的「記億」而憤怒、良子會因為有過和敬介一起的記億而死而無憾。我們更會把感覺寫下,以便日後可以retrieve 這些記憶。但想深一層,記憶其實是不全在的、是虛構的、更有可能是不真實的(這令我想起《Memento》)。我們竟然可以讓這些不實在的景象控制自己的想法、行為、情緒,做出自己不應該做的事情。「敬介」更會不顧後果的去殺死井原,即使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換也無所謂。然而最可悲的是,如果換轉是我,我也會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moyak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